网站检索
首页 | 本院动态 | 检察要闻 | 法律监督 | 反腐预防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 专题教育    检察门户网站群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治网  法律微博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信阳政法网 浙江检察网 正义网 广东阳光检务网 法律博客  
检察文化
·野草
·幸福就在人生旅途上
·阳光总在风雨后
·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媒体聚焦
·喜 讯
·喜 讯----商城县院被评为“...
·喜 讯------商城县院团支部...
·青春践行十八大 检察干警展风采
·商城县检察院党组注重抓年轻...
·拨高标杆争先进 凝神聚气谋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商城县检察院把好“三关”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13-03-22  作者:黄文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商城县检察院把好“三关”

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商城县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干警清正廉洁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检察队伍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预防为主,严把教育、制度、监督三道“关口”,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建设新目标而努力,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该院建院以来无一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一是把好教育关,筑牢自身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恩华上任伊始,就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把该院“每月一讲”的廉政教育推向深入。院党组研究并部署了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用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意识,用教育时刻敲响警钟,用教育筑牢干警拒腐防变防线。一是开展创建“五型机关”专题教育活动,即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进一步改进执法作风、提升检察形象。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检务督察,加强纪律教育,增强自律意识。通过周一早会,有计划地安排学习“两个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学习上级院的各项规定和精神,通报该院管理及干警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干警明确是非界限,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规范行为。同时,经常组织干警及时学习、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等,通过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增强珍惜工作岗位、珍惜过去荣誉、珍惜幸福家庭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自爱自重。三是开展传统教育,强化奉献意识。近年来,团支部先后多次组织干警到敬老院,为孤家寡人送去食品、礼物,并为他们打扫卫生,有效激发了检察人员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干警的爱岗敬业热情。

二是把好制度关,健全自身反腐倡廉预防机制

坚持把关口前移,加强防范,围绕管住、管好“权、钱、物、人”,把各项预防措施寓于检察工作之中,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一方面严格执行制度。坚持抓好高检院的“廉洁从检十项规定”、“五条禁酒令”、“八不准”等各项规定,认真学习并模范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在机关中倡导“简、明、严”的作风纪律,使干警把各项规定熟记于心,外践于行。一方面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在不断总结积累检察队伍管理和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该院队伍和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49项规章制度并印制成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

三是把好监督关,严格落实自身反腐倡廉责任

坚持内外监督双管齐下,确保廉政责任落到实处。在加强内部监督方面做到:一是带好头,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检察长和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班子内部的监督和全体干警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拒绝红包礼金和宴请,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现象。二是抓苗头,防微杜渐。注重对干警平时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把苗头当作事故来抓,把小险情当作大隐患来处理。认真开展检务督查,在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期,检察长亲自对各部门进行超前提醒,重点预防,并通过大会对干警进行教育,分管领导对重点案件实行廉政跟踪,做到有苗头的及时提醒,不良行为的给予严肃批评,发现错误的坚决纠正,对于检举检察人员不廉洁行为的信件,检察长都亲自过问,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调查核实,对是否存在所反映的问题都要认真拟出调查报告,向院党组及上级职能部门反映,切实维护检察队伍形象,确保检察队伍纯洁。三是常反省,开展“五查五纠”活动。在检察人员中不定期开展“五查五纠”活动,即:认真查找典型违纪违法人员的思想根源,着力纠正理想信念上的偏差;认真查找执法办案中是否存在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着力纠正对待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冷硬横推的不良作风;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利用职务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着力纠正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和贪赃枉法的行为;认真查找院领导对违纪违法检察人员是否存在不敢管、不愿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着力纠正监督管理工作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认真查找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有无公开或半公开插手工程项目的问题,着力纠正利用职务之便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四是严考核,建立检察人员廉政档案。根据院班子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一般干警等不同岗位细化岗位目标,建立客观的廉政建设评价体系,严格执行自身廉政建设问题一票否决,对每一名干警的廉洁自律情况详细记录在案,并用评价标准对照考核,作为年终考核和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在外部监督上,不断拓展和完善外部监督的方式方法:一是完善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制度,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机制。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院参观指导工作,并向他们报告工作,特别是今年县“两会”期间,该院派出20余名中层干部走访各代表团,认真倾听意见,诚恳征求意见,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二是拓展接受监督的渠道和范围,对外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民意信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辖区所有乡镇、社区聘请检察联络员,把检察工作向社区、农村和校园延伸。三是全面创新、深化检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实行阳光检务,坚决杜绝受利益驱动办案,确保办案的程序和结果阳光透明,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Guitar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