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减刑假释从严,不认罪悔罪不得假释
时间:2019-08-11 10:46: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京报快讯

 

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减刑假释从严,

不认罪悔罪不得假释

 

《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被判处刑罚的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贪污贿赂罪犯,对其减刑、假释时将从严掌握。531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补充规定》提出,对拒不认罪悔罪的不予假释,一般不予减刑;被判处无期徒刑和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的,减刑假释门槛也提高,执行四年以上方可减刑。该《补充规定》将于今年61日起实施。

据最高人民法院承担减刑、假释对下监督指导工作的审判监督庭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依法严惩腐败犯罪的新期待,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对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被判处刑罚的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贪污贿赂罪犯,对其减刑、假释时也应当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予以适当从严掌握。

故此,我们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并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补充规定》,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作为201711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即现行司法解释)的补充规定予以下发,以指导减刑、假释办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个限定:时间节点+罪名+身份

上述负责人称,《补充规定》明确指出,其适用对象为《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依照刑法分则第八章贪污贿赂罪判处刑罚的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罪犯。

具体而言,一是限定了时间节点,即《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判处刑罚;二是限定了罪名,即贪污贿赂罪;三是限定了罪犯身份,即原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罪犯。即:时间节点+罪名+身份,同时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方可适用《补充规定》。因此,对于《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前判处刑罚的贪污贿赂罪犯,《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判处的非贪污贿赂罪犯,或者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罪犯等,均不适用《补充规定》,而仍然适用现行司法解释相应规定。

记者注意到,《刑法修正案(九)》于2015829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于201511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2015111日后因贪污贿赂罪判处刑罚的原国家工作人员,在减刑、假释上将被从严掌握。

拒不认罪悔罪或拒不履行财产刑:不予假释,一般不予减刑

那么,有哪些情形的减刑假释会被从严?记者注意到,《补充规定》共规定了七条。

其中提出,对拒不认罪悔罪的,或者确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的,不予假释,一般不予减刑。

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被判处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六个月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九个月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二年以上;被判处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一年六个月以上。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定比201711日施行的现行司法解释门槛更高。现行司法解释指出,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应当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应当执行一年以上方可减刑;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应当执行一年六个月以上方可减刑。

获刑无期或死缓减无期后:执行四年以上方可减刑

《补充规定》也提高了被判处无期徒刑和被判死缓减为无期后的减刑门槛。现行司法解释明确,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在刑罚执行期间,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二年以上,可以减刑;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减为无期徒刑后,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

此次《补充规定》指出,被判处无期徒刑,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四年以上方可减刑。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三年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二年以上二十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一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再减刑时,减刑幅度比照本规定第二条的规定执行。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二年以上。

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减为无期徒刑后,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四年以上方可减刑。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四年六个月以上二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四年以上二十四年六个月以下有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再减刑时,减刑幅度比照本规定第二条的规定执行。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二年以上。

《补充规定》提出,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减刑时可以不受上述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的限制。对本规定所指贪污贿赂罪犯适用假释时,应当从严掌握。

《补充规定》并非废止现行司法解释

有了《补充规定》是否意味着现行司法解释废止呢?

最高法院承担减刑、假释对下监督指导工作的审判监督庭负责人称,《补充规定》是作为现行减刑假释司法解释的补充性规定而下发的,并非废止现行司法解释。

记者注意到,《补充规定》第七条规定:此前发布的司法解释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上述负责人称,这是指在对上述贪污贿赂罪犯减刑、假释时,现行司法解释相应条款和本补充规定相冲突的,适用《补充规定》,不再适用现行司法解释的相应条款,否则仍适用现行司法解释的规定。但对上述贪污贿赂罪犯以外的其他罪犯减刑、假释时,仍适用现行司法解释的规定。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反腐预防   更多>>
·以案为鉴 警钟常鸣——商城县人民检察...
·廉政教育敲警钟 气正风清迎新春——商...
·严追责重保障 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节前安全廉洁教...
·家风不是小事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cjcxc@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50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