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时间:2022-09-13 15:51: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神的剪纸、精美的刺绣、活泼可爱的虎头娃娃……河南省商城县冯店乡郭店村四楼湾村民何女士的货摊上摆满了这些商品。何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村庄被修缮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打卡,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每一处古村落都是乡愁安放的地方。保护古村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商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杜天霖说。今年初,该院开展了保护古村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采用“公益诉讼+网格管理+公开磋商+基层治理”一体化模式,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多处走访,摸排古村落破损问题

  “我们村里古建筑保护不善,部分老屋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今年2月,商城县检察院在开展保护古村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时,有线索反映冯店乡郭店村四楼湾存在建筑破损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收到线索后,办案检察官及时到现场取证,发现四楼湾是2013年入选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古建筑二进西侧房屋存在破损,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同时还发现该村的日常巡查和管护不到位。

  “我们县古村落还有好几处,是不是也存在类似问题?”办案检察官决定对辖区内长竹园乡何家冲村、余集镇余老湾村、吴河乡何老湾村等3处古村落进行全面排查走访,并邀请县住建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一起深入现场进行调查。

  经调查发现,这些古村落都有不同程度损毁、核心保护范围杂草丛生、进入古村落的入口无相关标识等共性问题。同时,检察官还发现,何家冲村建筑外墙颜色已经改变,破坏了传统村落的真实性;余老湾村核心区的一处房屋被拆除,原址上仅剩下砖坯碎渣;何老湾村有村民擅自搭建简易用房。

  综合调查取证情况,办案检察官分析认为,4个古村落所在乡镇负有保护管理古村落的主体责任,但在日常巡查、维护、修缮等方面均存在疏于管理、怠于履职问题;县住建局作为古村落的主管部门,在督促、监管和协调上均不到位,以致全县古村落普遍存在破损等问题。同时,部分古村落还是文物保护单位,县文旅局应该履行监管职责。

  “古村落是不会说话的乡村文化‘活化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它们发声。”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肖锐说。

  多方协同,古村落换上“新装”

  “通过这个协商会,希望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同心协力保护好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商城县检察院邀请县住建局、文旅局和相关乡镇参加了4个古村落修缮、保护协商会议,该院检察长杜天霖在会上说道。

  办案检察官详细通报了调查取证情况,分析了与会单位所应担负的职责,并就拟制发检察建议内容与与会人员进行沟通。随后,商城县检察院根据会议协商内容,分别向县住建局、文旅局和相关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我们建议住建局履职尽责,尽快督促解决好上述古村落存在的问题,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办案检察官说:“同时,还建议其切实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制定并完善我县传统村落保护运行督查方案,定期检查督导,真正使我县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

  该院建议相关乡镇尽快修缮古村落受损建筑,认真解决好房顶缺瓦漏水、墙体开裂、部分房屋坍塌或者存在坍塌危险等问题,防止损坏进一步扩大;同时切实履行辖区古村落保护主体责任,加大日常巡查和管护力度,定期派人清理古村落庭院内的生活垃圾、枯枝杂草等。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照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商城县住建局对古村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合理配备了消防设施,在核心保护区醒目位置规范设立了相关标识,对房屋损毁的问题及时做好保护和修缮工作。相关乡镇第一时间明确了古村落保护的责任人,重新组建巡逻小分队,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古村落日常营运、设施管护、环境保洁等工作;部分乡镇还与文旅局对接,邀请专家到实地进行设计,制定维护方案,目前已修缮完毕,房屋结构完整,消除了安全隐患

  雕梁飞檐、青砖白脊,夏日里的四楼湾古村落,掩映在青山绿野间,令人惊艳。随着修缮工作的完成,始建于康熙36年(1696年)、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的“类徽派”民居四楼湾,风貌重现、气质卓然。其他3个古村落也纷纷迎来新生,焕发出新的活力。

  “检察+N”,共同保护乡愁守望地

  “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今后怎么办?”杜天霖说,为巩固整治成果,该院积极和县志愿者联合会联系,在全县传统文化古村公开招募志愿者,由当地村民兼职“义工”“宣传员”,一方面将古村落保护等知识传播到村民当中,另一方面及时把村民提供的线索反馈给检察机关,搭建起村民和检察机关之间沟通的桥梁。

  “俺负责村里古建筑的院落保洁工作,每周清理两次,清理完了还要检查一下俺们村这些古建筑的消防设施,虽然俺累点,但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心里也舒服多了。付出点心血,值得!”余贤来说。

  20225月初,59岁的村民余贤来多了一个“特殊身份”:余老湾村义务巡保员。义务巡保员不收取任何报酬,是纯义务性质的。余贤来对自己的“新角色”很是满意,每次巡保结束都会认真填写巡保日志,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和驻村检察联络员联系,让检察机关能随时掌握这个古村落的实时保护情况。

  在商城县检察院的推动下,4个古村落恢复了往日的灵气,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家创业,同时积极投身乡村保护的志愿者行列。

  33岁的何玲(化名),今年“五一”假期就回到何老湾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之前,她在外地一家工厂打工。“为了讲好村里的故事,我现在一边收集整理历史故事,一边尽快熟悉村子里的每一个胡同、每一个院落,努力把最美最好的故事讲给游客听,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据悉,该院还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制定了《商城县传统村落保护运行督查方案》,建立起商城县传统古村落保护的长效机制。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反腐预防   更多>>
·以案为鉴 警钟常鸣——商城县人民检察...
·廉政教育敲警钟 气正风清迎新春——商...
·严追责重保障 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节前安全廉洁教...
·家风不是小事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cjcxc@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50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