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首页 | 本院动态 | 检察要闻 | 法律监督 | 反腐预防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 专题教育    检察门户网站群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治网  法律微博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信阳政法网 浙江检察网 正义网 广东阳光检务网 法律博客  
检察文化
·野草
·幸福就在人生旅途上
·阳光总在风雨后
·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媒体聚焦
·喜 讯
·喜 讯----商城县院被评为“...
·喜 讯------商城县院团支部...
·青春践行十八大 检察干警展风采
·商城县检察院党组注重抓年轻...
·拨高标杆争先进 凝神聚气谋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探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时间:2013-06-28  作者:杨恩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杨恩华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是当前检察机关首要的政治任务。商城县检察院新一届党组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工作实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时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活动,以新的理念、新的目标、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形象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建设学习型机关,提升全员素质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执政党,通过学习保持党的先进性,努力克服执政党面临的能力不足的危险。新形势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检察机关同样也面临能力不足的危险,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的需要更加迫切。建设学习型机关,就是要持续放大商城县检察院“文化育检、素质强检”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培养全体干警学习的自觉性,使学习成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生活习惯。近几年来,商城县检察院保持省、市先进检察院位次、各项创先争优活动领先地位、全市检察机关“三大活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前茅,主要得力于该院全体干警有一种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有一股比学赶超的精神动力,当前要引导好、保持好这种良好氛围。一是院领导要带头学。“其身正,不令则行”。学习活动也是如此,院领导带头学习,通过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感染干警、引领干警,真正点燃干警学习的内心欲望,努力形成“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良好氛围。二是学习载体要丰富。创新开展好“十个一”学习载体活动,通过干警自学、组织领学、每周一考、知识竞赛、论坛交流、专家培训等形式,培养学习兴趣,确保学习效果。三是保障机制常态化。将一定比例的业务经费列为学习经费,做到学习投入经常化、制度化,并做到专款专用。凡是通过考试获得正式学历文凭及通过司法联考者,学习、考试费用全额报销。在省、市组织的各种考试和竞赛活动中获得名次的,给予上级同等的物质奖励,并记入干警实绩档案,作为提拨重用参考依据。

二、建设服务型机关,忠实履职为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改革开放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司法保障需求更加突出,检察机关应有积极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保障民生能力和水平。一是要积极服务大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积极服务于政治体制建设;要通过认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决竭制腐败,积极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切实加强法律政策研究,依法支持改革,严厉打击犯罪,通过执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的执法理念,积极开展犯罪预防工作,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突出打击重点,对严重刑事犯罪坚持快捕快诉,除恶务尽;对轻微刑事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该宽则宽,促进和谐;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三要切实做到以民为本。“为民”既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增强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便民利民措施上多想办法,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上动脑筋。

三、建设创新型机关,保持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勇于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是各项事业保持科学发展的力量之源。建设创新型机关,就是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保持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精神品质,在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以改革求创新,以创新求发展,推动检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工作理念上要不断创新。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这个大前提下,积极适应新刑诉法关于保障和尊重人权理念要求,不断调适执法办案观念,要从过去重打击轻保护、重惩治轻教育、重办案轻预防等旧的执法理念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坚持“三个至上”,真正做到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工作目标上要不断创新。作为基层检察院,要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潮流,要敢于向更高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全省上下正在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而努力奋斗,几年来我院相继提出并实现了争创全市、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奋斗目标,各项检察事业强劲发展。今年我院党组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拨高标杆,策马扬鞭,为保先争一而奋斗”的新的工作目标,用新的更高的工作目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三是工作方法上要不断创新。检察工作应不折不扣执行法律规定,严格按程序执法,但在具体工作方法上可以创新,用新的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实现新的执法效果。尤其是新的两法一规则实施以后,我们被赋予更多的执法权限,面临许多的新的监督任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加之现有的操作规程不健全不完善,我们工作方法上的创新空间很大,全体干警一定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开拓创新。

四、建设节约型机关,切实转变作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央作出了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各级检察机关相继作出了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等规定的实施办法。建设节约型机关,就是要在全院大兴节约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通过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支持检察事业发展上,用在检察人才培养上,逐渐使全体干警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习惯。一是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一饭一粒,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当念物力维艰”。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党和政府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基层检察院的经费保障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铺张浪费的理由。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保障十分脆弱;随着信息化、科技化水平的提高,我们还有很多先进的办公办案设备需要购置;当前人民群众对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奢侈腐化等作风问题反映十分强烈,如果解决不及时、不彻底,必将割裂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各项制度。年初要对全院年度预算支出作出合理安排,对于较大经费支出、较大基建活动等,实行民主理财制度,增强监督刚性。要建立用水、用电、用纸、交通、通讯、基建、维修、餐费等各项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按标准执行,严禁铺张浪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局面。

五、建设廉洁型机关,维护检察形象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有历史担当,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决心坚决支持反腐斗争深入开展。建设廉洁型机关,就是要求检察机关要树立监督者更好接受监督的观念,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体检察干警要养成为检清廉的自觉,唯有如此才能硬起手腕抓办案,挺直胸脯抓监督,才能保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良好形象。一是要不断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做到守住底线,坚决不触高压线。要加强警示教育、定期轮岗、说情报告、风险防控等制度建设,筑牢反腐防线,要保持商城县检察院多年来无违法违纪案事件发生的良好记录。二是要加强内部监督。紧紧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积极查找执法风险点,切实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案管部门对全院执法办案的监督作用,以规范化促进廉政水平的提高;长期坚持并发挥好院领导带班值周检查和检务督查领导小组随时督查的职能作用,对违法违纪问题做到防小、防早。三是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向党委汇报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情况,坚决落实党委决策。认真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议案。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外部监督,有效规范办案行为。要以信息化为手段,全面开展检察机关网络信息平台交流活动,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和检察开放日活动等,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Guitar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