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首页 | 本院动态 | 检察要闻 | 法律监督 | 反腐预防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 专题教育    检察门户网站群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治网  法律微博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信阳政法网 浙江检察网 正义网 广东阳光检务网 法律博客  
检察文化
·野草
·幸福就在人生旅途上
·阳光总在风雨后
·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媒体聚焦
·喜 讯
·喜 讯----商城县院被评为“...
·喜 讯------商城县院团支部...
·青春践行十八大 检察干警展风采
·商城县检察院党组注重抓年轻...
·拨高标杆争先进 凝神聚气谋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探究
农村地区校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时间:2013-08-30  作者:刘元浩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农村地区校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20131-8月,商城县检察院在开展检校共建活动中,根据实际调查研究,发现我县农村地区校车使用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入不足,校车数量较少不能满足客观需求。商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条件较差,在各项基础设施投入上显得力不从心。加之我县是山区县,学生居住本来就十分分散,同时由于城镇化方向的调整,撤校并学形势所趋,这样就出现几个村的小学合并在一起的情况,农村地区的校车配备本来就很紧张,学校合并使学生上下学乘坐校车变得更加困难,在我县根本达不到一校一车的配备标准。

(二)存在学生与乘客混乘现象。有些地方校车为了多挣钱,本来应该专门接送学生的校车,却使学生与乘客混乘,不但存在严重超员现象,还导致校车乘客混杂,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

(三)未能做到定点定时。校车运行必须定点定时,才能保证学生安全按时乘坐。由于农村地区地形复杂,学生居住分散,有的村庄距主线路甚至有几公里,校车不能一一到达,存在二次接送或终端无人接送,安全隐患较大。在我县某乡镇就存在由于雨雪较大,学生漏乘一夜未归的事故。

(四)随意拼车问题较为突出。在学生居住较对集中的小区或村落,存在几个学生合伙租用小三轮或摩的接送学生的情况。而这些车辆一般没有通过安检,也未能做到及时检修,开车司机又多为下岗老职工或退休老年人,由于收费较低,灵活机动,深受部分家长青睐。这种方式看起来方便,其实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老年人年老体迈,不具备驾驶资格,很容易发生危险。

(五)校车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部门作为校车的管理者,存在以租代管等问题,对专用车辆的驾驶员考核、路检管理粗放。同时交通警察部门对校车驾驶员的培训考核不严。

二、几点建议

(一)抓好硬件,校车必须达标。采取“公司运营、政府补贴、部门监管、教育配合”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国家标准化校车服务,校车由政府指定正规客运公司开展校车运营,在每辆车上配备一名跟车教师负责接送,确保学生安全上学。

(二)加强宣传,增强家长及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醒家长不坐病车、超载车。各个学校采取开家长会、出黑板报、贴宣传栏的形式,教育家长安全第一,不要贪图便宜,让孩子坐病车、超载车,3公里范围内鼓励家长接送孩子。

(三)加强管理,减少事故发生概率。学校要与校车司机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五定一限”(定车、定员、定位、定线、定速,限速),保证安全行车。

(四)完善登记,掌握学生出行状态。学校发放《学生乘车明白卡》、印制《学生离校情况登记册》将学生乘车情况逐一登记,并向家长及时通报,确保出现险情后,及时处理。

(五)部门联手,加大无证非法运营车辆打击力度。教育、交通、交警部门联手,成立检查专班,定期对校车运营资格情况开展检查,对非法运营车辆,坚决取缔,合力为校车安全保驾护航。

 

.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Guitar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