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探究
浅析“五化”建设与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0-06-10 11:10: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浅析“五化”建设与检察工作现代化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品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检察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如何提升检察工作满意率成为了一项重课题。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政法机关要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省院就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了以“五化”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的理念。商城县院在保障检察业务工作平稳运转的同时积极推进“五化”建设,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以更标准、更智能、更细致、更专业、更规范的新面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关键词】:五化  标准化  智能化 精细化 专业化 规范化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政法机关要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张军检察长在今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检察工作现代化就是检察办案、检察监督的工作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的现代化。省院顾雪飞检察长指出,要结合我省检察工作实际,以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基于上级院的指示安排,商城县院始终以推进“五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质量、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 检察标准化建设为根基,提升检察服务质量

标准化生产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必要条件之一,是科学管理的基础,是推动贸易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扩大市场的必要手段,不仅有利于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还能够确保质量和安全。从秦始皇的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到现代行业认证标准的建立,处处展现标准化在社会管理、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标准化工作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他还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检察工作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标准化是必由之路。从检察工作的发展进程来看,标准化是现代检察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方法。检察工作的发展和稳定是相对、相结合的,想要在发展中稳步推进,必须要制定出操作性强、简单、系统、可复制的标准化建设流程。一是简单化。高质量标准化系统是一套简单、易懂、易操作的流程化系统,检察业务想要形成标准统一、程序严格、分工明确的标准体系,可通过专业知识科普、制度宣传等方式达到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的目标。进而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办公水平。二是标准化。标准化意义之一在于广泛传播,易于“复制”,成功经验得以精准“粘贴”。对符合地方实际的通行标准以系统化传授,精准化实施的方式得以落地生根,实现检察工作全面结果。标准化检察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司法需求作为切入点,立足检察职能,抓住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盲点、堵点,融合检察工作的目标、理想、信念、情操和作风,这样,才能打造出经得起司法实践检验、确实具有推广价值的标准化检察产品。三是品牌化。201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多次提出,检察机关要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核心竞争力再强,若没有好的品牌载体,恐怕也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优势,这就是形式产品层次的要求。供给检察产品过程中,也不能忽略品牌建设。成功的检察品牌,可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度,让群众从心底里支持检察工作。检察品牌某种意义上就是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想要实现标准化建设,必须在品牌化上下大工夫。

二、 检察智能化发展趋势,打造新型检察工作方式

智能化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趋势。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机关要“推进平安中国、法制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最高检印发了《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智慧检务的发展路线,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智慧检务建设的任务表和路线图。智能化在新时代检务工作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推动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和检务公开有着非凡的意义。商城县院积极把握 智慧检务的四个方面特性,实现的其良性发展。一是运用新技术提高风险防控的精准性。聚焦主责主业,运用新技术、新系统举一反三持续深入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升防控风险的精准分析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运用新模式提高打击犯罪的时效性。牢固树立科技强检的理念,把“深化建设”与“深度应用”结合起来,使现代科技真正成为检察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倍增器。坚持机制创新,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着力点,以提高实战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增强防范打击犯罪的时效性。三是运用新系统提高执法办案的公正性。智能化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载体和手段,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抓手之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充分运用智能化平台,使各个执法环节公开、公正、规范、高效,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实现智能化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做到以智能化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质量。四是运用新手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当今世界,领导干部都处在信息洪流的包围之中,信息日益成为社会各领域最活跃、最革命、最具决定意义的因素。提高信息能力已成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商城县院在智能化方面运用能够更高效的对信息进行获取、分析、加工、处理和传播,有利于领导干部搞好超前决策、及时决策和跟踪决策,使业务发展更具突破性。

         三、提升精细化为突破口,培育司法办案“工匠精神”

精细化管理是检察工作的提升的突破口,提升检察业务、队伍、日常管理“气质指数”,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专业化新发展,实现以精细化促进专业化,以精细化提升现代化。商城县院在检察业务精细化发展方面紧紧把握住三个要点:一是以检察官为主体。推动精细化需要检察官主动履职、切实承担办案主体责任。我院以党建为引领,加大对检察官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提升检察官思想政治水平。检察官在精细化办案过程中以正确司法理念为指引,胸怀朴素的为民情怀,真切的爱民思想,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同时科学构建办案组织,合理划分职责,提升团队合作办案能力,做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以案件为载体。在推动司法精细化过程中把案件当成“自留地”精耕细作,努力打造精品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要精细化审查案件事实,精细化审核证据标准,精细化审核办案程序,坚决不允许案件“带病出院”。三是以绩效考评为助力。通过确立考核指标、量化考核标准、运用智能软件等方法,积极运用检察官绩效考核量化体系。同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等次和奖金发放合理拉开档次,考核结果作为岗位交流、评先评优、晋级晋升、入额考核、退出员额等的主要依据。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有效引导、鼓励检察官专心专注办案。

四、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检察业务质量

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能力的必由之路,对于保证司法公平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应对新形式下的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检察专业化机构是熔炉,专业化办案是磨砺,专业化人才是基石,而涵盖这些内容的队伍专业化建设已成为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核心动力。商城县院积极提高检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以人为本,遵循人才培养成长规律,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把握人才培育的重点,拓宽培养途径,建立健全的教育培训机制,努力为检察干警成才创造机会和条件。一是立足人才培育打造长远规划。为适应检察工作的未来需要,致力于打造学习型、专业化队伍,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纳入规划,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二是致力履职能力提升,夯实业务功底。把干警的业务能力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积极组织岗位技能评比、业务骨干培训。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积极推行“检察开放日”“送法六进”等群众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各项创先争优专项活动,把深入基层、服务民生作为历练干警作风、提高机关效率的必修课,切实解决干警思想上“虚”、言语上“空”、行动上“疲”的问题,有效地提高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四是执行培育计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检察官培训条例,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正规化培训。以“检察心语讲堂”等方式为依托,组织业务骨干走上三尺讲台,讲知识,传技能,教学互动,广见博识。五是加强人才流动拓宽干警视野。通过学习考察、邀请法学专家举办法学讲座,选派优秀人才到上级院以干带训和外地先进检察院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形式,使干警接触到更多新鲜有益的经验,拓宽视野,增长本领和才干。注重实践锤炼,提升业务能力。实践出真知,做好检察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在工作中磨炼自己,遇到问题不退缩,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在检察工作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自己的沟通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干警进行多岗位、多部门的交流互动。这样既能输入新鲜血液,也能充分在各种岗位上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从而能较好地发挥独当一面的作用。树立正确用人理念,健全选拔任用机制。大胆选用那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具有潜力的成长型的检察人才及时大胆地敢于破格使用,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以此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五、以系统规范化为源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提升

  规范化建设是检察工作正常运转的源动力,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一门系统工程,要使检察系统工程正常运转,实现高效、优质、高产就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手段和原理,按照一定的运营框架,对单位的各项管理进行系统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设计,然后形成有效的运营机制,这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就是规范化建设的成果。从我院长期的实践经验来看,规范化建设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规范队伍管理。建立院领导和部门领导为主体,干警为“落脚点”的政治思想工作格局。坚持从形式、内容、方法等多方面规范改进政治思想工作,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分析干警思想动态。建立干警教育培训工作档案,将干警的参加学习情况、考试情况、学习笔记等信息进行整理存档,将培训结果与年底考核和提拔任用挂钩。积极构筑多维监督执纪工作模式,将全体干警纳入系统管理。二是规范业务管理。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建设,启动案件第三方评议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为案件质量评查员,对本院业务部门办结的案件,从案件事实、证据采集、法律适用、司法程序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检察环节办案超期、程序违法、办案瑕疵等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实时动态监督。三是事务管理。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对不符合现阶段实际的东西老旧制度予以废止,对过于笼统、操作性不强的进行细化,对存在空白缺失的及时补充,对符合实际的坚决贯彻执行,确保制度可落实、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同时采取抽查、巡查、联合督察等形式,严格对照管理办法,对各部门落实事务管理制度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督察。

    “五化”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商城县院将需严格按照省院党组提出的“以推进检察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工作要求,立足“五化”建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从基础的检察环节入手,逐步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标准,严格司法尺度、提升办案质效。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重点抓住线索获取和证据调查两个关键环节,加强信息化手段及大数据等在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方面的运用。积极推进精细化建设。在流程精细化方面分别把好案件“入口关、流程关、出口关”,做到精准立案、精准监控、精准结案;在质量精细化方面抓好典型性案例、指导性案例培育,按照精品案件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提升检察工作品质。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盘活人才资源,实现借力借智,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专业人才库,加强专家辅助、检校合作。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办案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办案“回头看”专项检查,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努力开创商城检察工作新局面。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反腐预防   更多>>
·以案为鉴 警钟常鸣——商城县人民检察...
·廉政教育敲警钟 气正风清迎新春——商...
·严追责重保障 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节前安全廉洁教...
·家风不是小事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cjcxc@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50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