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教育
“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4-14 10:04: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统一广大干警思想认识,检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厘清检察工作发展思路,按照省、市院统一部署我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大讨论的主题中,规范司法行为是基础,全面从严治检是保障,推动转型发展是目标,三者紧密联系、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主题和活动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以中央、省委、高检院及省院、市院决策部署和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遵循,以有关法律制度规定为依据,按照深化学习、查摆问题、讨论交流、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四个步骤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广泛的大讨论,切实把我院在规范司法、从严治检、转型发展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疑虑困惑释透、努力方向议清、制度机制健全,推动全体检察干警实现思想统一、精神振奋、作风转变、形象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工作质效提高,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院成立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大讨论活动的领导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兴日任组长,院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院办公室、政治处、案管办、监察、机关党总支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总结通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政治处,杨博兼任办公室主任,院办公室、政治处、案管办、监察各一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定期信息交流、情况通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围绕规范司法行为开展大讨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查找规范司法方面久治不愈的老问题和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切实加以整治,建立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二)围绕全面从严治检开展大讨论。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面排查整治队伍管理方面的短板隐患、纪律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推动我院抓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措施,严明纪律规矩、树立良好形象。

(三)围绕推动转型发展开展大讨论。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特点规律,认真查找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厘清转型发展的思路、途径方法,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奋力开创商城检察工作新局面。

四、参加对象

本院全体干警,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同志。

五、实施步骤

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深化学习阶段(3月下旬—4月中旬)

1学习内容。围绕规范司法行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学习与规范司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高检院、省院有关文件要求等内容;围绕全面从严治检,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和有关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围绕推动转型发展,重点学习宪法及修正案、监察法,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中关于检察机关职能的要求及相关条款,司法体制改革有关政策顾雪飞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郭国谦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2方法措施。结合正在开展的“发扬光荣传统、严肃作风纪律”专项教育活动,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班等方法,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和市院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弄清规范司法、从严治检、转型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点

责任部门:院政治处、机关党总支牵头各部门参与

(二)查摆问题阶段(4月下旬—5月上旬)

1查摆内容。对照学习成果,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看是否存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观念树立不牢等问题;是否存在两反转隶后对规范司法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思想有所放松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形势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是否存在两项改革后失落困惑,推动改革创新动力不足、观念陈旧、思维僵化等问题。二是查工作,看是否存在司法办案不文明、不规范、不理性、不平和,不注重三个效果统一,规范司法机制不健全、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能适应党对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等问题;是否存在从严治检力度不够、措施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等问题;是否存在办案模式方式因循守旧,侦查监督、审查起诉等传统核心职能监督属性不够突出、监督线索来源机制不畅通、监督准确性不强,民行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监督增长点培育不够等问题。三是查管理,看是否存在案件管理不规范,过程控制、实时监管和事后审查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是否存在队伍管理偏松偏软、监督制约不严不实、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是否存在三类人员思想引导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合理、激励措施不完善、积极性调动不充分等问题。四是查能力,看是否存在对法律专业知识、办案程序和落实司法责任制新要求不熟悉,本职业务不精通,岗位技能不娴熟,依法独立规范办案和化解矛盾能力有欠缺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党规党纪和检规检纪学习不深、掌握不够,不善于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开展工作,不能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问题;是否存在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特点规律把握不准、理解不透,探索创新的能力不足,智能化手段欠缺,不能适应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新要求等问题。五是查作风,看是否存在司法作风不严谨、不细致,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接待群众、律师态度生硬、推诿拖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迟缓等问题;是否存在不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反对四风态度不坚决、出现四风新变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否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思考浮在表面,对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政绩观不端正、业务数据水分多等问题。

2方法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个人查、群众提、组织议等形式,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和开展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方法,认真查找业务工作“水分”问题、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和纪律作风问题,认真查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院党组工作思路不相适应、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障碍。党组成员认真听取一线干警意见建议,真正摸清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部门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汇总上报院活动办。

责任部门:院政治处牵头,各部门参与

(三)讨论交流阶段(5月中旬6旬)

1讨论内容。要结合查摆出的问题,重点围绕为什么要狠抓规范司法行为,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正确的司法理念,如何建立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如何抓紧压实两个责任、织密全面从严治检制度网络,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为什么要推动转型发展,如何做强主业、补齐短板、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推动队伍、业务、管理、保障特别是业务转型发展三个主题开展讨论。

2方法措施。按照全员参与、广泛讨论、深入互动的原则,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广大干警深度参与互动交流,形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热烈氛围。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同志要带头参加讨论,并分管部门的讨论交流。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增强讨论效果。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和优秀文章评选活动。组织召开“推动转型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与院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围绕转型发展主题研究交流探讨。(责任部门:院办公室牵头、各业务部门参与)

组织开展“基层干警谈转型发展之我见”优秀调研文章评选活动,各部门围绕主题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每个部门报送1-2篇调研文章。(责任部门:院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配合)

二是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结合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围绕三个主题,全体检察干警积极撰写文章,参与主题征文活动,各部门至少上报1篇文章。(责任部门:院政治处牵头,各部门参与)

三是推选先进典型谈心得。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凝聚全体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以及“综合培优工程”的开展,组织若干名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利用检察心语论坛谈体会分享工作经验。(责任部门:院政治处牵头,院机关团支部、未检科组织实施)

(四)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阶段(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建章立制为67旬)

各部门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说立行、立即整改。尤其是对上级专项督察的相关问题,要马上办,快速改,改到位。对普遍性的问题,院活动办公室汇总讨论成果,组织相关处室集体研究,出台有关制度机制,印发全遵照执行。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三个方面的制度机制或指导性意见责任部门:院案管办、监察科、办公分别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制定       

六、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这次大讨论活动,是省院、市院党组为解决影响检察形象、制约检察发展突出问题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深入研究检察工作特点规律凝聚发展共识的有效载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安排,务求取得实效院班子成员要定期对所分管的部门进行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搞好结合,讲究方法。要把大讨论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发扬光荣传统、严肃作风纪律”专项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综合培优工程”结合起来,与本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对照检查,提高思想认识,谋求发展对策。

(三)查改并举,务求实效。要强化问题导向,围绕五查五看,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对个性问题或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共性或一时难以解决的倾向性问题,要集体研究、专项整治。要大讨论中形成的好观点、好思路、好方法梳理归纳,形成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上报好做法、好经验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          

                                                                   2018412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法律监督   更多>>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筑牢...
·商城县检察院与城管局联合座谈,深化...
·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古村落保护专项行动
·检察联络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反腐预防   更多>>
·以案为鉴 警钟常鸣——商城县人民检察...
·廉政教育敲警钟 气正风清迎新春——商...
·严追责重保障 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
·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节前安全廉洁教...
·家风不是小事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cjcxc@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50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