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首页 | 本院动态 | 检察要闻 | 法律监督 | 反腐预防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 专题教育    检察门户网站群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法治网  法律微博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信阳政法网 浙江检察网 正义网 广东阳光检务网 法律博客  
检察文化
·野草
·幸福就在人生旅途上
·阳光总在风雨后
·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媒体聚焦
·喜 讯
·喜 讯----商城县院被评为“...
·喜 讯------商城县院团支部...
·青春践行十八大 检察干警展风采
·商城县检察院党组注重抓年轻...
·拨高标杆争先进 凝神聚气谋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拨高标杆争先进 凝神聚气谋发展
时间:2013-01-30  作者:刘元浩  新闻来源:  【字号: | |

----商城县院连续三年获全市先进基层院的几点做法

近年来,商城县检察院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克服该县经济基础较弱、该院办案规模较小、干警人数较少等不利因素,始终瞄准先进基层院目标,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协调持续发展,连续三年保持了先进基层检察院的位次,赢得了上级检察院肯定、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基层人民群众赞扬的良好局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凝聚一个核心

“群雁高飞靠头领”。在基层院建设中,院党组是否具有凝聚力,号召力怎么样,精神状态如何,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感染着全体干警,决定着整个单位发展的速度和方向。该院党组十分注重班子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将院党组打造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组核心的辐射作用激励全院干警干事创业。一是抓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检委会集体学习等制度,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努力提高班子的政治素养和理论决策水平,使其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学习上先知的表率,从而增强干警的认同感。二是讲团结。健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党组、检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决策制度。始终做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从而使班子成员成为利益上先让的表率,增强干警的敬重感。三是作表率。该院班子十分注重表率作用的发挥,在廉洁自律上,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廉政规定,严格遵守各项检察工作纪律,勇于向全体干警喊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在查案工作中,检察长和主管检察长跟班作业,亲历亲为,靠前指挥,协调关系,坚决抵住各种说情和腐蚀,为办案排扰解难。三年来,班子成员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10余起,出庭公诉大案20起,均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廉洁上先为的表率作用,有力促进了风清气正、为检清廉的良好院风形成。

二、打造一个团队

队伍建设是业务发展的不竭动力。该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将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十分注重打造一支团结拼搏、能征善战的高素质检察团队。一是思想政治建设真抓实做。主要突出“三抓”:抓专项活动带动。在上级院和县委的统一部署下,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强班子、抓队伍、树形象”、“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专项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考试等形式,干警的宗旨理念、价值观念、职业素养、思想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抓典型示范引领创新开展每月一星、共产党员先锋岗、季度“五好”双评等活动,及时发现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院营造“学先进、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抓预警机制防范在各个支部设立政治辅导员,密切关注干警的思想动态和苗头,对干警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队伍专业化建设创新开展。在认真开展好“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持续放大该院“文化育检、素质强检”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干警素能。主要做法是:鼓励自学互学要求干警认真学习新法律、新业务,每月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干警相互学习,互相交流。每周一早读会,检察长随机提问,以问促学,共同提高;调查研究促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每位干警包括班子成员,年度都要完成一篇关于业务论文,并要在市级以上发表,以研促学。尤其是今年结合新刑诉法的学习,检察长亲自主持组织了两次调研会,推出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论文,相继被省、市转发采用;干警讲坛领学。创设干警讲坛,每月举办2次,分别由院领导辅导、干警报告学习心得,以讲促学;丰富载体助学。在院局域网上开辟网上论坛,创办《剑兰》杂志,开辟学习园地,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兴趣;组织考试验学每两周组织一次全员考试,对缺考及考试不合格者责令补考,并将考试成绩在全院公布。队伍建设激发了创业热情,提升了检察形象。三年来,在省、市、县组织的各种考试和竞赛中,该院均获得了较好名次,尤其是在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新刑诉讼法全员考试中该院取得全市平均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有26名同志满分,再次获得“三大活动”先进单位。

三、突出一个中心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能,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该院始终突出业务工作这个中心,着力克服业务工作整体不突出的弱点,注重运用“木桶理论”,在抓办案质量和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在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上求质量。对严重暴力犯罪、群体性犯罪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切实做到快捕快诉,保证准确及时打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如对陈某因赌博杀人碎尸案,坚持提前介入,受理后仅2个小时就作出了批捕决定。而对于过失犯罪、初犯、偶犯等轻微刑事犯罪,本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执法目的,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当宽则宽,当严则严。三年来依法不批捕812人,依法不起诉或建议法院从轻处理2532人,有效化解了矛盾。近年来审查逮捕准确率、审查起诉准确率均达到100%,捕后轻刑率逐年下降。该院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做法得到上级检察院的认可,近三年来先后交办该院办理处级以上要案6件,均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二是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求效果。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始终与大局保持一致,与县委要求保持一致,与人民群众意愿保持一致。做到办案想到发展,执法考虑稳定,凡是有利发展、有利稳定的案件严查快办,不利大局、不利发展的案件慎办、缓办。几年来始终瞄准危害民生民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涉农职务犯罪以及重大责任事故、破坏生态资源所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以查案成效赢得民心,以办案效果赢得县委认可。如通过查处某卫生院班子集体贪污案,有效地平息了该院近一个月的集体罢诊上访案,维护了一方稳定。在办案的同时,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委领导、协作配合、督导问效、绩效考评”等四项工作机制,推动预防工作方式的四种转变。该院《关于转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式,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意见》被县委以文件转发全县实施,预防经验得到县委书记、市院检察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在诉讼监督上求创新。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全面推进执法公信力建设,是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该院积极顺应群众呼声,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创新力度,有力促进了司法公正。在追捕、追诉工作中采取同步审查、三级推进的办法,确保无漏罪、漏犯;在刑事抗诉工作中,创新“四书一表”对照审查、抗前汇审的办法,确保抗诉能改;监所部门创新开展扮好“四种角色”、把好“四道关口”,积极开展社区矫正立体监督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社区矫正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民行部门积极试行检调对接和检察促和的新路子,使两起标的近100万元的民事案件顺利达成执行和解,取得了各方满意的良好效果,省、市检察院予以转发经验,《检察日报》作了深度报道。

四、健全一套机制

检察事业要发展,制度建设是保障。该院十分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常态化的制定、修改、充实和完善,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从而促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坚持制度建设规范化。近年来先后制订了包括党组议事规则、内部执法监督、脏款脏物管理办法、目标考评实施细则等在内的八大类60余项规章制度,并根据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将各项制度装订成册,干警人手一册,随时学习对照,依章办事已成为干警的一种操守、一种习惯。二是坚持做到督查执行常态化。成立督查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内勤为联络员,健全督查网络,使督查触角全履盖;坚持院领导值周制度,每周由一名院领导带队,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队,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执行结果绩效化。根据干警执行制度情况,年终实行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干警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的管理机制有力地提升了检察形象,该院连续多年保持了干警无违法违纪的记录,多年无办案安全事故的记录,多年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县前列的记录,成为全县创先争优的样板基地。

 
地址:商城县城关三里庙 邮编:4653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点击数:Guitar Center